*18世纪贵族朝x21世纪学生耀,穿越糖!


*本次更新为新剧情,暗生情愫什么的甜甜的捏【?】


*前文可通过合集阅读,本子二刷进行中,预售倒计时5天→【二宣】 






正文:


-12-


  “伯爵,这是您今天的信件。”

  “谢谢,放在那儿就行。”

  亚瑟转身走向门边摆着一摞信件的小圆桌,多半是些无关痛痒的问候、邀请。他最后只留了一封,其他都扔进了烧着的壁炉。


【亲爱的亚瑟,近来安好?多余的话就不加赘述,如果你有需要就回信,一个人在伦敦多加小心。我已听说格兰特公爵的事,准备暂时留在军队,兴许能想办法找出幕后主谋,你也要多加小心,切勿冲动行事。】


  落款是斯科特·柯克兰,但亚瑟一看便知这是由斯科特的秘书代写,换成那家伙亲自提笔,估计不等到问候语结束就会变成“你最好永远别回来了”。

  这段时间,他时常会去出了事的赌场,了解各种事宜,还要悄悄走访那天去过赌场、或是见到过公爵私生子的人。情况不容乐观,所有人都在极力撇清关系,哪怕表面再客气,说什么尽力帮忙之类的,但根本不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,巴不得说自己当天不在伦敦。

  一个人坐在会客厅里,看着不远处的街道上,过路行人和马车来回穿梭。之前说好和王耀一起出门的约定还是没来得及履行,今天还不得不想办法把对方支出去,因为待会儿有公爵那边的人要过来。

  该不该先让王耀回去?或者把自己的麻烦告诉他,像对待朋友或亲近的人那样诉说心事?但如果告诉对方,就等同于彻底把他卷进了这件事里。

  带着这样的纠结,一辆马车停在了花园门口。车厢过分简朴,和亚瑟印象中公爵家印着族徽金碧辉煌的样子完全不同。那老头一向喜欢在这些细节上彰显自己的身份,不可能坐这种马车出行。

  他们之前就通过信件相约,由公爵的助手来和亚瑟商议和凶杀案有关的事。但此刻下车的人却十分陌生,看身影也不像之前见过的人,他什么都没有拿,走路时也只是低着头,像是故意用帽檐遮住自己的脸一样。

  亚瑟听到敲门声,还有管家科尔文迎上去的招呼声,但却没听到对方有任何回应。他觉得奇怪,于是自己上前去,在看到帽檐下的面孔后,不禁露出难以置信的神色。

  让科尔文先去做其他事后,亚瑟带着这位“不速之客”来到会客厅,并对还没走远的管家又嘱咐了一句:“我们不用茶点,也不用叫人过来。”


  “您像传闻中一样聪明,伯爵先生。”客人的声音与她身着的男装形成鲜明对比,“遇事也非常从容。”

  亚瑟鞠躬轻吻对方递来的手背,其实他对现状全然不知:“日安,布里塔妮殿下。”

  来者不是公爵的亲信或助手,而是国王的亲姐姐、公爵夫人布里塔妮·格兰特。他们仅在宫廷宴会上有几面之缘,也只限于普通问候。因此亚瑟更是不理解,为什么这样一个贵妇人会穿着男装偷偷摸摸来这里找他。

  “我知道你有很多疑问,但请由我来直接回答,如果我没提到的,伯爵也就不要追问。”女子随意找了位子坐下,少了重重裙摆地束缚,她的动作不像在宫廷众人面前表现得那样慵懒优雅,“是我冒充公爵的助手和你写的信,毕竟我们在外人眼里是陌生人,我希望在他们眼里继续保持这样。有些事不便留下书信这些会被人发现痕迹的物品,因此我必须趁着你在伦敦,亲自来找你。”

  “明白了。”他顺应对方的要求,没有追问。

  虽然只聊了几句,但亚瑟看出眼前的女人不喜欢那些多余的废话,蓝色的眼眸里满是高傲和干练,他很少在谁身上看到这种气质。但他并不理解,为何从小养尊处优的贵妇人会带着这样果决的气场。

  公主露出满意的笑容,神色也放松了不少:“你一定会为我接下来说的话感到莫名奇妙,而且我想亲自对你说的也只有这么一句——小心格兰特公爵,不要轻举妄动,有些事比你想象中要复杂很多。”

  真是非常简短的忠告。亚瑟点头示意,但不得不承认此刻他已经好奇到极点。以公爵那些早已不是秘密的轶事来说,公爵夫人能和他做表面恩爱的夫妻已经仁至义尽,但又何苦冒着风险来找一个她都不熟悉的人说这些?

  从另一个角度想,柯克兰家能给贵为公主的布里塔妮提供什么帮助?他们之间从未有利益上的牵扯。

  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?

  带着无法问出口的疑问,亚瑟已经将公主悄悄送到车前,他搀扶对方走上台阶,对方坐好后忽然又叫住他。

  “我还记得你的母亲,柯克兰伯爵,她是个很好的人。”


  他已经很久没从别人口听到关于母亲的事,亚瑟看着马车渐渐远去的背影,思绪还停留在访客道别前留下的最后那句话。

  那是他封存进记忆深处的往事,发生在童年,时间虽然能模糊画面,但刻下的伤痕永远无法抹去。没有定论、无人能告知真相的结局,还有分别的恐惧和从此笼罩在所有人头上的阴霾。

  亚瑟想,父亲应该知道些什么,但选择阴郁沉默地把秘密带进了坟墓。继承爵位的他,一面试图了解真相却又处处碰壁,而另一面,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6岁那年家里究竟出了什么事,而且就算明白了也没有任何意义。


  “亚瑟·柯克兰?”

  “……嗯?”

  “你站在路中间做什么,着魔啦?”王耀把还呆愣在那儿的人往路边拉了些,他才刚回来就看到亚瑟·柯克兰站在随时会有车驶过的地方,仿佛整个人灵魂被抽空一样。

  “没,在想事情。”

  “能不能找个正常的地方想……”

  “抱歉,先进屋吧。”

  “你还好吗?”

  最终还是忍不住问了,王耀在内心默默叹气。其实从亚瑟过去找他的时候,他就觉得对方在烦恼什么。越想刻意掩饰某种心情,越容易弄巧成拙。他见过完全放松状态下的亚瑟,所以也能轻而易举看出对方在另一种全然不同的状态里。

  起初,王耀觉得对方如果在烦恼家务事的话或许不应该多嘴,默默等事情解决了就好。但现在,他明显感觉有太多不对劲,比如下午明明他想在书房看书,亚瑟却偏软磨硬泡地让他去看看另一个街区刚建成的广场。这明摆着是要支开他,无奈下王耀不再多说什么,只得拉着琼斯一起去喂鸽子。

  但当他看到和之前已经完全不同的亚瑟·柯克兰时,便不想再顾及什么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,他只想帮助这个人。

  “没什么。说起来,我们明天可以去——”

  “亚瑟,想事情差点被车撞的人一般都不好,”两人一前一后进屋,王耀回头看着后面慢一步的金发人,“所以,你想和我聊聊吗?”

  又是一番苦苦挣扎下定决心的表情过后,金发人才抬起头:“嗯,我想和你聊聊。”


  晚饭后,天色已完全黯淡下去,独属于冬日夜晚的灰黑色降临在城市上空,寂寥而空旷。

  在休息室百无聊赖地喝着餐后的红茶,王耀想起以前读过的小说里总有对类似情景的描写,贵族乡绅们度过的一个个悠闲懒散的夜晚。他靠在沙发上,即使离壁炉很近,但房间的温度还是偏冷。亚瑟让他在这儿稍等片刻,而王耀对聊个天还要做什么准备感到十分不解。

  “这是给你的。”

  他伸手接过身后递来的盒子,打开前有些犹豫地看向绕过沙发坐到他旁边的人:“谢谢……?”

  “打开吧,”柯克兰伯爵难得有卖关子的兴致,好像期待着他看到盒里内容的反应,“我觉得应该会很适合你。”

  王耀打开盒子,里面是一条做工精致、用银色细线勾勒花纹的紫色发带,正中还有颗嵌在银白底托上的黑色珍珠。比起那些浮华复杂的饰品,这条发带的款式算得上十分简单。但王耀知道,简洁只是表象,紫色染料的提取工艺复杂,价值万金,直到19世纪中期都仍是高贵身份的象征。

  “你欠我的钱已经还清了,”越想越害怕,王耀端着盒子的手都在颤抖,“再还就不合适了……”

  “当然还清了!”伯爵见对方有把东西退回来的架势,干脆往旁边一闪表示拒绝,“这是礼物,还是说你不喜欢?”

  “喜欢啊——”傻子才不喜欢,王耀把后半句咽进去,重新组织语言,“只是我从没收过这么贵重的礼物,而且你突然送我东西我会心慌……”

  “别慌,我花钱的时候都不慌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你总是在奇怪的点上表现得非常欠,伯爵。”


  “收到礼物我很高兴,”王耀侧身将盒子好好放到一旁,“但你要说的不止这个吧?”

  “其实也有关系。”亚瑟犹豫片刻,思考应该从何说起,“我只是在想,要是你回去了,或是以后我们无法见面的话,至少有物品可以给你留作纪念。”

  “为什么突然这么悲观?发生什么了?”

  “很多事…说实话,耀,你或许回去比较好。”

  金发人用平静的语气陈述着现实,关于公爵的、家族的,这些既定事实摆在眼前,没有必要逃避。但当他想要讲述自己的想法时,思绪又交织起来,无法区分该说什么、该隐藏什么。要是全盘托出,那么他的私心就会被一览无余,可是不说的话,又怎么算得上面对自己。

  他想起和王耀最后一次看电影的夜晚,对方那张神色不安的面孔下是否和他此刻是同样的心情。

  “我很后悔这个时候带你来,其实……我只不过是怀念什么都不用担心的日子,怀念和你待在那里时,那无聊却快乐的时光。”一旦真正开口,亚瑟便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,“我很自私,从不相信任何人,只为自己考虑…但是认识你之后,我发现你身上有让我十分羡慕的特质,好像只要在你附近,心里就会轻松很多。所以我才这么任性地把你带了过来,仅此而已。”

  说完后,房间里只剩下掠过的风拍打窗户的声音,因碳火即将烧完而渐渐细微的炉火,在做着最后挣扎,发出仅存的光亮。

  有那么一瞬间,亚瑟以为自己搞砸了。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和别人袒露心声,可心里有两种极端的感受正碰撞在一起——如果真的搞砸了,他不想被王耀讨厌;但无论结果如何,把那些说出来后,心里好像卸掉了无数重担。

  “原来你是可以说这么多话的啊?”

  “啊?”

  意想不到的回答让伯爵都不知道该怎么发作,还没想好刻薄话回敬过去,只见身边的东方人笑着将那条发带拿出来,用其束好长发,随后才不紧不慢地说:“我还在想柯克兰伯爵还能绷多久才会丢掉面具呢,这不是很容易吗?”

  “你……”

  “世上不可能有完美的人,亚瑟。我不是完美的,你也不是,但这并不妨碍我理解你。或许你问我来这儿的出发点是因为自己,但我很高兴你能带我来,也很高兴当你有麻烦的时候,想起来的人是我。”王耀拍拍他的肩膀,依然带着令人安心的笑容,“别忘了,在我因不想正视自己而担心受怕的时候,是你告诉我不用担心的。”

  霎时间,亚瑟似乎又听到了齿轮转动的声音。

  “谢谢你,王耀。还有……”

  “还有?”

  “发带系歪了,身为伯爵的客人要注意形象。”

  在王耀被善意提醒搞得骂骂咧咧时,亚瑟伸出手重新帮对方绑好头发,动作有些笨拙但十分轻巧。黑色珍珠在任何光线下都能折射出绚烂的色彩,他看着背对着他安静下来的身影,柔顺而带着清香的发丝还停留在手心,眼前的画面仿佛有什么魔力般,令思维停滞于此,无法自拔。

  


未完待续


by 冷之



评论(21)
热度(20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来口美式大曲奇

🧀冷之🧀

朝耀+米耀

ao3: Zoeylengzhi,约稿请私信

© 来口美式大曲奇 / Powered by LOFTER